2012湖南高考零分作文
2012湖南高考零分作文-谈“中国式教育”
“中国式教育”实质就是一场同龄学子间的竞备赛,从小学到大学,竞争成了贯穿始终的核心主题。
1·教育投资——我们赔不起
教育本是培养人才的最主要方式,但在中国,它却成了各方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工具。什么教育部门学校各类培训机构教辅书出版商等等,几乎所有同教育相关的行业都只望从中分获一块大蛋糕,却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抛在一旁。
而我们的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双重压迫中迷失了自我,缺乏对人生和理想的思考。学艺术搞体育冲奥数······他们疯狂地为自己“贴金”,唯恐自己落后于人,但这一切却仅为实现家长们所定义的幸福生活和光明前程。
可以说,将教育同各方利益国于紧密地绑定无疑是中国教育莫大的悲哀。从小学到大学,再读博考研,最后考公务员,那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正浩浩荡荡地朝那所谓的美好生活进军,但他们最终赔上的绝不仅是自己的青春年华。
2·“全而杂”的理论知识——我们学而无用
在应试教育的主导下,我们所学的知识被过多地同考试相联系。然而,这些“全而杂”的理论知识除了便于通过考试将我们贴上“好生”“差生”的标签,于我们的实际生活并无过多意义,更提升不了学生的素质水平。毕竟,生活中的我们不会无聊到拿一滑块和斜面去分析什么受力情况;也不会悠闲到通过种植豌豆去探究什么遗传规律;更不会······
事实上采用千篇一律的纯理论化教学模式只会加剧竞争的激烈性。相反,尊重个性发展,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有选择地学习,从而在某个领域达到精通,这不仅能减轻竞争压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社会生存力。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大学毕业生们争先应聘掏粪工迎宾员一类人才浪费现象了
可笑的是,我们成天拼命学习理论知识,而安全道德法律教育却始终一片空白。或许那李启铭药家鑫陶钕坤·····仅属个案,但当越来越多的孩子沦为手机电脑的附庸;当他们谈恋爱随便以“老公”“老婆”互称,甚至发生性关系;当他们······时,昔日的老师可曾心怀愧疚之意?诚然,他们不是老师们眼中的主角,但这不代表他们的变坏是咎由自取。曾经的他们同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只因分数低点,他们失去了尊重,失去了关爱,失去了基本的成长引导,最终也便失去了对世界的感悟之心。
3·高考——我们真的伤不起
作为应试教育的根源,高考以为考生提供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和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平台而存在。然而,仅凭几张考卷和高低不同的分数便可达到选拔人才的目的么?为何那高考状元们年复一年地高调走过却不见有人为国家作出特别贡献?至于公平一说,莫非那教师子弟真就个个是“天才”?难道农村学子真就不如城市学生?确切地说,高考是在以一种简单可行的方式将考生进行分类而已,过分地强调竞争只会造成素质教育的缺失。
可怜我们这些学生,拼命苦读十余载却仅为完成一次所谓的竞争,若是不幸被淘汰那可真叫人伤不起。然那教育部门似乎很会玩数字游戏,晒出什么高考录取率超80%的成绩来哄人。呵,用每年本科批次以上的考生人数除以同龄段的青年总人数,它能超过20%么?
如今,高校扩招的步伐正不断加快,而学生人数则在逐年减少竞争早已失去了其主导地位,而对人才的培养才更应摆至首位。
4·教育改革——我们在期待
钱学森曾意味深长的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就北大清华而言,每年招收全国众多优秀学子,更有国家科研经费的顶力支持,但其至今未能捧回个诺贝尔奖。倒是以资产论成败的价值观和"论文博士"所反映的媚权意识将其与世界名校的差距显露无疑。而那众多的二流大学则干脆以收取学费为最终目标。需要反思的是,教育商业化之风何时能止?
《教育改革规划纲要》出台近两年,然各教育部门除高喊“严禁补课乱收费”等口号便再无作为。事实上所有人都明白教育改革的必要性,更懂得应如何改,但在利益面前,所有人都选择了沉默。这更表明,如果国家不建立起完善的教育管理与监督机制,切实的推动教育改革的实施,那么素质教育就只能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什么“好生”“差生”,我们都只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每年总有人因忍受不了而选择离去,但那显然只是弱者无奈的逃避之举。如果不愿再受人压迫,牺牲自己的自由与快乐而去追求所谓的美好未来,那就不妨站出来罢!作为教育中的主角,我们一直都拥有话语权!